網際網路與應用程式設計

2013年10月9日 星期三

10/3/2013 <低價的代價>心得分享

今天上課主要是撥放一個一部紀錄片<低價的代價>
這部記錄片調查揭露了據稱在沃爾瑪公司存在的種族和性別歧視、
亞洲國家為沃爾瑪生產大量商品貨物的工廠工作條件骯髒惡劣等虐待僱員的現象。
裡面有採訪在沃爾瑪即將進駐社區前的居民的感受,以及在沃爾瑪附近的小商家的心路歷程,
跟某些學者對於沃爾瑪低價銷售的看法。
基本上沃爾瑪就是使用一種
舊經濟~薄利多銷~概念,卻因為規模太大,量變帶來質變時,對整個經濟體系帶來從前很少實際出現,也很少被人考慮過的大範圍的、新型式的衝擊。

我就商業來上來沃爾瑪,毫無疑問相當成功,不過我對他們除了賺錢以外的事物毫不關心這點相當詬病,
對自家基層員工更是像免洗筷子一樣用完就丟,基本薪資甚至低於美國貧窮基準,內部更是存在這嚴重的男女歧視,這在一個先進國家來說令人難以置信,雖說成本控制是每個大企業共同的課題,不過沃爾瑪的的做法卻是減少勞健保以及開除高薪成員,這在台灣應該也是令人難以接受。
而且從看了影片才知道,所謂買的越多省越多其實是間接讓美國經濟衰退的其中一點,在沃爾瑪已經是一個美國相當巨大的企業,對美國的經濟也已經舉重若輕的地步,正常民眾根本不會想到沃爾瑪的做法後面對美國有多大影響,不過這樣也是無可厚非,畢竟大部分的民眾是盲目的這句話我是認同的,
沒有人告訴他們引導他們,誰想的到他們也是造成美國薪資到退的一大幫兇呢?

不過影片最後一段還是有令人為之激勵的一幕,在大家發現沃爾瑪準備對自己社區進行進駐,一群人串連起來迫使州議會讓沃爾瑪不得進駐,實在是真實的小蝦米戰勝了大鯨魚,證明了人民的力量也是不可忽視的,
就算面對此種龐然巨獸,仍能是有一拼之力。
在台灣現在人民在總統種種努力卻仍然是毫無作為的情形下越來越有主見,我們年輕一輩也逐漸有些比較突出的人來帶領我們這些學生一起參與公眾事物,不再讓政府在我們眼皮底下亂搞,台灣也逐漸有了真正已開發國家的影子,也讓我相當感動。之前詹武龍老師也說過,如果民眾都對公眾事務抱持的事不關己的態度,那麼到頭來吃虧最多的還是我們這些死老百姓阿,畢竟,誰能保證在新聞上發生的事情,哪天不會發生在我們自己身上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