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際網路與應用程式設計

2013年11月14日 星期四

心得分享 11/07 潘忠政老師 (觀新藻礁的守護者)

 這次數位包容課請到的講師是潘忠政老師,潘忠政老師跟我介紹到觀新藻礁近30年來的變化,30多年前,桃園沿海鄉民擁有潔淨的海岸,漁穫豐盛、海水浴場布滿嬉戲的歡笑聲,退潮以後在藻礁區的潮溝或礫石灘裡撿拾螺貝佐餐,收集各類撿不完的貝殼編織夢景,也盡情地和蝦蟹及各種奇妙的海洋生物耍玩,直到金色夕陽西沉還難以盡興。

林口電廠設立以後,飄散的二氧化硫等廢棄空汙隨著東北季風而來,破壞了保障沿海農地的綠色長城-防風林,海邊農地自此難以為耕,遂在經濟發展的大旗下逐一被規劃為工業區。6之後的大園工業區、觀音工業區相繼設立。此前,作為大台北的衛星腹地-桃園縣早已四處矗立起高聳的煙囪,工業廢水日夜不息的排放,河流海岸共烏黑一色。在造就著台灣奇蹟的背後,桃園失去了潔淨的土地、河流和海岸,親近海洋也成了想起來就心痛的往事。

我很佩服老師為了保護藻礁而堅持到底的抗爭手段,不過我是覺得應該要再更加的宣傳給社會大眾知道,讓大家發揮影響力才能更有效的保護藻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